经济管理学院召开北师大培训精神专题报告会

作者: 时间:2019-04-25 点击数:

    2019年4月12日至4月15日,教师发展中心组织我校17名中青年教师前往北京师范大学参加“高等院校青年教师教学方法与教学艺术传播研讨班”,经济管理学院派三名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学习活动。为使学院教师学习先进教学方法,更新教育理念,提高教学能力,拓宽教学思维,经济管理学院于5月15日组织全体教师召开北师大培训精神专题报告会。

 

          NZN%6`_O99(5_LZR{`0LA3Q_副本.png

 

    马兰老师分享了清华大学李艳梅教授的讲座“构筑研究型教学体系,打造新型教学模式”,李艳梅教授指出大学教育在于减少输入,增加输出,以帮助学生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推动世界进步,否则本科生只能培养为只知道吸收知识的“黑洞”。中青年教师当积极通过三个途径不断提高认识,建立适应当前大学教育的教学体系,第一,构筑研究型教学体系。第二,研究教育的发展趋势。第三,促进自身成为研究型学者。
    祁莉莉老师分享北京大学卢晓东教授的讲座“考试如何激发学生创新?”,卢晓东教授提出现在大学趋同性思维的考试题目会促使学生陷入范式陷阱,而发散性思维的考试题目会促使学生“怀疑”态度的养成和想象力的培养,在学科视角下,当积极建设综合课程,以有意识地运用两种或两种以上学科的知识观和方法论去考察和探讨一个中心主题或问题。
    经济学教研室主任景芳分享北京师范大学王静爱教授的讲座“投入本科教学——与青年教师分享教学经验”与中山大学王金发教授的讲座“站讲台——师魂与师艺”,王静爱教授指出大学教师首先当树立理念,理解教师职业和事业,其次当学会运用适当的教学思想与教学方法,通过上游、中游、下游三个层面打造精品课程,最后当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王金发教授指出当明确新时代的教育使命,在此基础上铸就新时代教师的德与魂,做到以德立身、明道信道、建好的教风学风,表现在教学过程中就要创新教学模式,实现开放式教学、研究性教学,而作为青年教师就是要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技与艺才能铸就师魂,提高师艺。
 
          OFH~ZPLF5}HSBU`L4L35}1G_副本.png
 
    此次交流分享会议收效颇丰,赴北京师范大学的教师总结了经验,拓展了思维。在他们的积极分享下,学院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将树立信心,鼓足勇气,以更清晰的工作思路,高度的教师责任感,为经管学院的更好发展持续奋勇前行。 
 


版权所有© 青海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五四西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