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青海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前身是青海师范大学管理科学系。2011年学校根据学科建设的需要,将原法商学院经济学、金融学专业,管理科学系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及教师教育学院公共管理专业整合并组建了经济管理学院。

学院设有青藏高原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及MPA教育中心。有经济学和管理学两个学科门类,下设经济学、金融学、人力资源管理、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五个本科专业以及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公共管理(MPA)、旅游管理(MTA)个硕士授权点。区域经济学二级学科为校级重点建设学科,同时又是青藏地区唯一一个区域经济学硕士点,设有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区域民族经济发展研究、区域民营经济发展研究、区域城市化发展研究四个方向。目前学院已形成了多专业并存、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并举的格局。

经济管理学院现有教职工61人,其中专职教师55人,教授8人,占专职教师14.50%;副教授19人,占34.54%;讲师26人,占47.2%;40岁以下教师20人,占36.4%;40-49岁教师17人,占30.9%;50-59岁教师8人,占29.1%;获得博士学位教师18人,占32.7%,在读博士10人,占18.2%,硕士学位教师35人,占63.6%;17人有海外学习经历,占30.9%。国家旅游局骨干人才、青海省高校“135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创新教学科研骨干人才1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省级优秀教育工作者1人,入选青海省高端创新人才千人计划拔尖人才8人,青海省优秀专家1人,校级教学名师1名,引入“昆仑学者”1人。形成了一支能力强、业务精,可以满足教学、科研需要的、结构较为合理的师资队伍。

学院认真落实教学的中心地位,严格教学管理,大力开展应用型人才培养方式改革。建成2个校级教学团队、3门精品课程,完成三十余项教研教改课题2023年获批教育部国际贸易一流课程。学院成立以来,取得了一批丰硕的科研成果。近五年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课题70余项,其中国家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余项,教育部重大课题1项(该项目填补了我校在该类项目上的空白),发表论文18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6部。

学院现有酒店、旅游、金融学3个专业实验室;学院图书资料室有专业图书3000余册、专业期刊20多种;同时建成长期合作涉及多行业的实习调研基地40余个,为培养学生提供良好的实习调研条件。

学院自成立以来,先后承担和参与了青海省审计厅、绿电集团,果洛州基层干部培训示范班,黄南州基层干部培训示范班、泽库县“致富带头人能力提升”培训班的培训工作,《领导力与领导艺术》和《现代城市管理与城市社区建设》等2门课程,被选为省干部自主选学培训课程,以上项目受到合作单位和学员们的一致好评。


经济学专业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培养目标:

具备比较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基础,熟悉现代西方经济学理论,了解中外经济发展的历史及经济学的新发展和新成就;掌握现代经济学的基本方法。能在地区综合经济管理部门、政策研究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从事经济分析、预测、规划和经济管理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政治经济学、《资本论》、西方经济学、会计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国际经济学、货币银行学、财政学、经济学说史、发展经济学、企业管理、市场营销、国际金融、国际贸易、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管理学、财务管理、证券投资学。


金融学专业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培养目标:

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备健全的人格,有良好的思想品德与道德修养;系统掌握金融专业知识和相关技能,理论基础扎实、作风严谨、适应性强;具备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适合在金融机构、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校从事金融理论与实际工作的应用型金融人才。

主要课程:

政治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国际金融、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货币金融学、管理学原理、会计学原理、证券投资学、保险学、中央银行学、金融市场学、银行会计学、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等。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基础宽厚、作风严谨、适应性强,掌握所必需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技能,熟知管理、经济与法律等知识,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组织人事、劳动社会保障、人力资源开发与培训等方面的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市场营销学、组织行为学、统计学、会计学、经济法、企业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管理信息系统、工作分析、薪酬管理、培训与开发等课程。


旅游管理专业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现代旅游管理基础理论、专门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国际视野、管理能力、服务意识、创新精神,能从事与旅游业相关的经营、管理、策划、规划、咨询、培训、教育等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

旅游学概论、市场营销学、管理学原理、旅游经济学、旅游管理学、旅游法规概论、人力资源管理、酒店管理概论、旅行社管理、酒店人力资源管理、总台管理、旅游职业道德、旅游文化学、财务管理、旅游规划、旅游资源与开发、导游业务、旅游信息系统。


酒店管理专业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

以职业经理人为目标导向,培养符合酒店业需要的、具有扎实的酒店及旅游业管理知识、实践能力和行业技能,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和人文精神,能够从事酒店经营管理、营销设计、咨询培训等工作,胜任酒店业中高层管理岗位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

市场营销学、管理学原理、旅游学概论、酒店管理概论、酒店人力资源管理、总台管理、财务管理、烹饪原理、餐饮经营管理、客房管理、厨政管理、娱乐业经营管理、服务管理概论、会计学原理、管理信息系统、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




版权所有© 青海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五四西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