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政审材料的写法及注意事项

作者: 时间:2016-03-16 点击数:

 

 
    综合政审材料是党组织在调查、考察的基础上,对拟吸收入党的同志作出全面评价的重要材料,也是党委审批党员的主要依据之一。因此,当积极分子被列为发展对象,党支部委员会(不设支委会的党员大会)要及时把该同志的全面情况综合起来形成材料,以备讨论其入党时向党支部大会报告。
    政审报告的内容:
    政审报告的开头部分,简要介绍一下申请人的自然情况。如姓名、性别、民族、籍贯、出生年月、本人成分、文化程度、参加工作时间、现任职务等。
 
   
(1)本人简历。主要介绍该同志的经历,这一部分材料可根据本人的档案和组织上掌握的情况来写。 
   
(2)直系亲属及联系密切的社会关系的情况。主要介绍家庭主要成员和联系密切的社会关系的姓名、职业、政治面貌及政治历史情况。这一部分可通过查阅有关档案材料,找有关单位和人员了解,以及必要的函调或外调取得。 
   
(3)本人政治历史情况。主要写明本人的政治历史表现。尤其是在重大政治斗争中的表现以及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态度。对这几方面的审查,事实要清楚,证据要充分,结论要准确。 
   
(4)本人现实表现情况。主要写其在政治、思想、工作、学习、作风等方面的表现。重点写该同志政治立场以及是否树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是否树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是否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根据党员标准衡量,还有哪些差距。 
   
写政审报告应注意的问题: 
   
(1)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现实表现情况不能只写优点、成绩,不写缺点、错误。要通过事例反映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觉悟,反映工作实际和取得的成绩,少用抽象概括性语言。 
   
(2)结论要有证据。特别是关于本人、主要亲属的政治历史和在“文化大革命”、1989年政治风波、反对“法论功”邪教组织等重大政治斗争中的表现,所有外调的证据材料与调查汇报材料要统一。
附例: 
              
综合政审报告 
  
××,男,汉族,××省××市人,生于××××年×月×日,本人成份××;文化程度××××;××××年×月参加工作;××××年×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现任××××。 
  
一、本人简历 
××××年×月至××××年×月,在××市××小学读书; 
××××年×月至××××年×月,在××市××中学读书;
××××年×月至××××年×月,在××市××大学读书;
××××年×月至             ,在××市××单位工作,担任××。
  二、直系亲属及联系密切的主要社会关系
 
  
通过于某年某月同本人谈话,查阅有关档案材料和自传,(找有关单位和人员了解),其直系亲属及联系密切的主要社会关系是清楚的。 
父亲:×××,××××××干部,中共党员,无政治历史问题; 
母亲:×××,××××××干部,(已退休),无政治历史问题; 
哥哥:×××,×××医生,无政治历史问题。 
  
三、本人政治历史情况 
  
××同志,无政治历史问题。“文革”期间尚未出生,在1989年的政治风波时尚未成年,故不予审查。未参加宗教组织与法轮功组织等邪教,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了高度一致。 
  
四、本人现实表现情况 
  
该同志进入大学思想积极要求进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于××年×月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经过党组织培养、教育和考察,认为××同志对党的认识明确,入党动机端正,能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愿意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该同志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该同志学习刻苦,成绩优秀,曾多次获专业奖学金和单项奖学金,生活中艰苦朴素,关心同学,受到老师和同学的好评,群众基础较好。
  不足之处:该同志仍存在缺少和同学们的联系,学习成绩有待于进一步加强,理论知识理解不深刻等缺点和不足。
                                                                         ××党支部 
                                                                          
××××年××月××日


版权所有© 青海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五四西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