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高原科学与科技持续发展高层论坛分论坛——绿色发展与治理暨第七届西北地区MPA论坛隆重召开

作者: 时间:2021-07-21 点击数:

 

 

2021年7月20日,由青海省人民政府-北京师范大学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高科院”)、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青海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青海师范大学MPA教育中心承办的“第三届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高层次论坛分论坛——绿色发展与治理暨第七届西北地区MPA论坛”在青海师范大学隆重开幕。


18F96

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郑晓齐教授、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副校长曹现强教授、青海师范大学纪委书记秦燕鸣女士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来自山东大学、兰州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长安大学等17所高校40余位代表参加开幕式,论坛开幕式由高科院副院长、青海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王士勇教授主持。

 

138CC

秦燕鸣书记代表学校致欢迎词,首先向莅临开幕式的领导、嘉宾、专家学者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向代表们介绍了青海师范大学及高科院的基本情况。她指出此次论坛为我们提供了非常宝贵的学习交流平台,对促进青藏高原乃至全国绿色发展研究、实践、应用,对促进西北地区MPA教育教学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希望以本次论坛的召开为契机,充分交流思想、凝聚力量,携手推动绿色发展实现新跨越,为共建大美青海、绿色高原、美丽中国建言献策、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智力支撑!

13247

 

开幕式结束后,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郑晓齐教授、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副校长曹现强教授、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董锁成教授、济南大学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廖显春教授、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曹廷求教授、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史云贵教授围绕主题作主旨报告。郑晓齐教授指出西北地区院校招生MPA人数逐年递增,招生质量优良,在MPA教学方面积极主张案例教学,他强调MPA要有中国自己的质量认证,同时要保障线上教育质量;曹现强提出当前城镇化和城市发展已经进入转型发展新阶段,人类要重新思考城市发展中当下和未来的关系,城市与人的关系,城市与自然的关系,将生态文明的理念和原则全面融入城市发展,实现“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中国生态经济学会副理事长、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董锁成在《青藏高原绿色发展模式》中强调绿色、低碳、循环、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并针对青藏高原特殊性给出“六位一体”生态文明建设总体模式、“四层”循环经济模式、全面推进绿色城市和绿色基础服务的发展路径。廖显春教授提出绿色低碳发展仍存在发展周期较短,能源消耗量大,重化工与高能耗占比较大的问题,指出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的绿色低碳发展应遵循党委负责、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公众参与的框架,并要改变观念,坚持制度创新;生态优先,加强横向补偿;抢占先机,开展产业布局;精准定位,对接兄弟省份;曹廷求教授指出生态价值产品实现的时代意义是促进生态文明,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追求以及对自然的敬畏。要积极践行“两山理论”的落地机制,拓宽绿色金融的边界;史云贵教授指出“绿色发展”从理论和实践上看都是以经济为基础的全面的高质量发展,是基于新发展理念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应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

17FF5

下午,兰州大学管理学院院长何文盛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文社会发展学院党委书记、MPA教育中心主任朱宏斌教授、山东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红凤教授围绕MPA教育结合工作实践作主旨报告。


19369


主旨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分组研讨,并由兰州大学单菲菲教授、长安大学吕宏强分别代表分会场阐述了讨论内容。代表们围绕MPA教育教学发展及各高校实践中的成功经验和工作亮点进行深入交流和研讨,找准了不足,提出了对策,凝聚了智慧,增进了友谊,达成了共识,充分实现了此次论坛促进西北地区MPA发展的目的。


14C85

高科院副院长、青海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王士勇教授对本次论坛作总结发言,他指出参会专家围绕“绿色发展与治理”主题,以青藏高原为依托,以经济发展为目标,进行了深入的学理分析,展示了自己的研究前沿,并在分组讨论中深入交流,对MPA的教学管理经验进行分享,将有力推动西北地区MPA教育教学的发展。

197E9

最后,长安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MPA教育中心主任王景荣教授代表第八届西北地区MPA论坛主办方发言。


1B63A

经济管理学院

2021年7月21日

版权所有© 青海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五四西路38号